為了看日出,我們於淩晨4.45起床,司機小黃5.20來接我們。

小黃(黃海)是元陽之窗介紹的彝族司機,我們包他一天的車,他帶我們到各梯田去。

多依樹梯田是看日出最美的地方,如果有雲海和朝霞的話。可惜,我們的運氣不怎麼好,當天天氣晴朗,連一朵雲都沒有。但小黃說,我們的運氣也不算壞,至少天氣晴朗,不然下著雨我們連出門看梯田都難。這樣說有安慰到我們一下。

從新街鎮(元陽老城)到多依樹,需要一個小時,路況不怎麼好,一路顛簸的來到多依樹。一下車,很多小女孩就湧來包圍我們。姐姐,買個雞蛋吧。有一個大一點的女孩帶著一個小女孩跟著我。天氣的確很冷,我穿了很多件衣服,如果有個熱氣騰騰的雞蛋下肚應該很不錯。但清晨6.30(之前錯寫了5.30),我雖然醒了但我的胃沒有,於是我只好說,待會吧! 看完日出我再跟你買。現在跟我們買嘛!等下就很多人了。等下才買,我現在不想吃。我說等下買的時侯,我的確有這個意思。我不是在敷衍她們。但她們仍舊不放棄,現在買嘛!

於是我一邊忙著在一大群早起的"大炮友"(專業/非專業的攝影者拿著比我們的相機大很多的"大炮")之中找一個好一點的位子看日出,一邊忙著和她們拉鉅。姐姐,買個雞蛋吧!姐姐,買個雞蛋吧! 她們好像錄音機一般,不停的重複。我覺得很煩,氣得說:你再吵我的話,等一下我也不跟你買。於是她們走開了,但10分鐘後又再回來重播。唉。

多依樹,我喜歡這個名字。但這個地方,這個時間,真的太多人了。清晨6.30(更正)天還很黑就已經人山人海。大部份來的人都已擺好三腳架,架著大大的專業相機,我旁邊的uncle問我,你是來看的還是來拍照的呀? 我拿出我小小的相機說,我用這個。哎呀! 你這個拍不到呀! 唉! 這我也知道。

DSCF1300.JPG

我和L原本找到很不錯的位子,可是有一群後來的,很不識做的大炮友(包括一些auntie),在我們前面的斜坡架起了三腳架,於是我們的鏡頭裡就有了她/他們的頭。

L 很不爽,於是叫我在原地等,他則另外找地方去。我等了很久(感覺上很久,因為很冷),也不耐煩那些不識相的人了,於是再找地方鑽。終於,找到了一個小角落,必須坐在地上,才不會擋住後面的人,然後把身體伸出欄外,才拍到沒有人頭的照片。唉! 看個日出拍個照都這麼辛苦。

可是,一切的辛苦(包括我們山長水遠來到元陽,還要忍受一路的顛簸才上到山來,然後摸黑等日出)都是值得的。你看看
DSCF1277a.jpg
DSCF1208.JPG

這還是不理想的天氣,如果有雲海的話相信更震撼。

我一邊亂拍很多張照片,一邊聽著那些賣雞蛋的孩子到處重複"買個雞蛋吧!"然後就是"去去去,現麼時間嘛,在忙著的時侯叫我買雞蛋",不然就是"還雞蛋?我都吃了4個了,再吃就變雞蛋了"或"怎麼都是雞蛋,為什麼不賣豆漿呢?"我在旁邊忍不住偷笑。

L 消失了一段時間後回來找我。原來有兩個懂得"藍海策略"的小孩問他要不要下去梯田看,那邊的景色更美。只要一個人給10元人民幣,他們就可以帶他去。於是他跟著兩個小孩下山去。我問他,下面的景色如何? 他說美得多,而且不用跟人爭位子,但是爬上來的時侯很喘。可憐的他,在我的央求下只好再帶我走一趟,儘管他的腳已經累得不行。

我們沿著彎彎曲曲的小路下到半山,因為L腳痛,沒下到梯田。離開了人群,清清靜靜的拍了很多照,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景色。然後停下來靜靜的享受這一片大自然美景,如果不是顧慮著友伴在山上等我們,我是很想繼續呆下去的。
DSCF1244a.jpg
DSCF1255a.jpg
DSCF1291a.jpg
DSCF1263.JPG

回到山上,M 和 D 已經躲在車內了。天氣太冷,人太多,M早就在車內睡著了。
我沒找到賣雞蛋的小女孩,只好食言了。我想,這就是為什麼她們堅持我當場買的原因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aime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